蓝梅圆子(咸鱼ver.)

阴晴不定废话多,混乱邪恶杂食人。本质是咕咕鸽+bg&cb战士+万年中二病+吃瓜乐子人,写文实属人菜瘾大所以是纯图一乐啦,画图仅限课业任务也就是画不来二次元的(我也想啊
伙计们加ns好友吗?sw:2136-8530-2434

Fascinating Forest - salvation by faith records

▏▏~清明贺文·白岱森林洋馆研究手记~

     ▏▏by.蓝梅圆子

▬▬▬▬▬▬▬▬▬▬▬▬▬▬▬▬▬▬

一、写在前面

这里是圆子,清明快乐...好吧本来是想在清明节发的,结果一直没上pc我也很绝望啊qwq

前几天突然想写一写关于pm圈最著名怪谈之一的神奥鬼屋,也就是白岱森林洋馆的报告,其实说白了就是开脑洞的妄想同人(当然还是有一点考据的)啦哈哈哈(喂)所以也不会有多严谨了orz

——而且时值清明节,不是很适合聊聊怪谈嘛!(龇牙)

这次的清明贺文主要分为两个部分:推理笔记(从原作游戏既有元素衍生出的猜测和妄想),以及冒险记录(洋馆的探索经历,可以说是大私设环境下的一篇外传)。

以及开头推荐的白岱森林bgm的混音版,虽然强烈的鼓点和较快的节奏让它刚开始听上去并没有原版的恬静幽然,但个人认为听完之后还是很不错的,尤其后半段惊艳到我了...另外,配上耳机食用更佳!(我这个音乐小白在瞎讲些啥呀orz)

那么这一次也请多关照了!(鞠躬)

(你问私设什么时候出下一篇?emm...在写了、在写了.jpg开玩笑的,下一次预定的内容已经码了一半了w)


二、推理笔记

▶▶洋馆的原住人:

①FACT·事实:

■原作游戏中出现了老人和小女孩两个幽灵。

→⊙Pick up:虽然神百上称老人是管家,但实际上并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管家这一身份,仅仅是因为老人幽灵是出现在饭厅而已。世代的老人是耿鬼一家变幻而成,且根据入口处的巨幅肖像画可看出老人应该是洋馆的主人(如果肖像画不是幻觉的话)。

■餐厅里拥有数量惊人的餐具,楼上有数间客房。

■洋馆里的洛托姆只有一只。

■洋馆里的野生宝可梦仅耿鬼一家。2F左数第四个房间有会盯人的鬼画像。

■拥有两间藏书室。

②SPECULATION·推测:

老人和小女孩是洋馆的主人,而洋馆里还有若干仆人。洋馆家族是个不出世的富裕的学者家族。

→☉Extra:鬼画像是洋馆里的皮可西的鬼魂所化。

洛托姆生前是洋馆家族的成员之一,是个年龄很小的孩子。

耿鬼一家是死去的仆人们的鬼魂所化。

→⊙Pick up:为什么不说洋馆主人是冥王,原因详见下文洛托姆条目。


▶▶洛托姆:

①FACT·事实:

■洛托姆房间位于白岱市银河团大厦1F,内有记录有关于解释洛托姆形态的一本笔记,还有一本详述发现洛托姆的笔记。

→⊙Pick up:有关发现洛托姆的笔记,神百说是冥王所记录,但通过对比神百给出的中英日三种笔记译本,确认最后提及的冥王并非是说明笔记的主人是冥王,进而无法说明洋馆的主人是冥王。请注意加粗部分。

【中文:因为偶然,我得到了能够出入特殊电器的宝可梦洛托姆的信息。(中略)关于洛托姆所有的一切我都要将其隐藏起来。——天才研究员冥……

【日文:とあるばしょでぐうぜん とくしゅなモーターにではいりするポケモンロトムのじょうほうなどをにゅしゅした(中略)ロトムにかんけいするいっさいがっさいを かくしておく てんさいかがくしゃ ブル……

【英文:It was by pure chance that I obtained information about the Pokémon Rotom.Remarkably, Rotom has the ability to enter and merge with special motors.(中略)To ensure I get all the credit, my Rotom research must be kept secret.They will come to recognize me as the scientific genius Char...

对,英文部分的意思是“他们将会把我当成天才研究员冥……”。顺便一提,在神百的洛托姆房间的词条下的笔记部分里,这句话正是这样翻译的,而冥王词条下则是上文的翻译。

②SPECULATION·推测:

联系究极日月里赤日的台词「我不会对有洛托姆的世界做什么的」,可以知道赤日对洛托姆有特殊感情。而且隐藏房间位于银河团大厦内。因此笔记主人是赤日这一说法是可以成立的。

也正因为赤日与洛托姆的联系,虽然上文的笔记仅有英文版的最后一句较为明确的表示,但笔记主人是冥王的可能性却仍然很低。


▶▶幕后黑手以及事件原委:

①FACT·事实:

■菜种在洋馆前的奇怪举动。

■羡山书房里有一个孤零零的雕像,调查后会表示这座雕像上全是灰。由守卫看管,且此守卫会在深夜消失(之所以不说是下班,因为豪宅夜半的警备反而更严密,且羡山本人仍与白天一样待在书房里,可以说此守卫是唯一变动了位置的人)。

洋馆内也有一个雕像,且其对称位置并没有雕像。调查后主人公会表示有被监视的感觉。

■万年不出道具的垃圾桶里翻出了解毒剂。

耿鬼一家是幽灵+毒系。

②SPECULATION·推测:

洋馆内曾上演过一起大屠杀,主人一家以及仆人们皆未幸免。死因是毒杀。

主谋是羡山,目的应该是钱和收藏(比如雕像),也许是与洋馆主人一家产生了矛盾。菜种的动机很难想象,应该只是帮凶,至于是出于利益还是被要挟,原因未知。


▶▶藏书室的笔记残页:

①FACT·事实:

原文如下:【那种不明的...居然拿着...】

②SPECULATION·推测:

有关这一点至今也没有找到相关的推测。可能是某个来洋馆探索却意外遇害或是被菜种灭口的旅行者留下的记录。


〓〓〓〓〓〓〓〓〓〓〓〓〓〓〓〓

※后续补充(4/27/18):

▶▶消失的警卫

其实之前我强调警卫是基于一个猜测“这个警卫是洋馆曾经的仆人之一”,民间其实有“那块森之羊羹就是该警卫放置在洋馆里用于祭奠原主人的”这样的说法,虽然很有意思但想想委实有点勉强了,倒不如说这个警卫就是一个普通的NPC更为自然一些。

至于为什么会半夜消失,可以解释为该警卫去参与豪宅外的警备工作了,假设羡山真的是心里有鬼,像这样疑心病重的人,半夜恐怕不会让自己和自己的心腹(比如管家)以外的人进出书房。

●不过这里再度拎出来几条特点和疑点来强调为什么羡山可以怀疑:

①半夜里豪宅进入警备状态下,主人公一旦被警卫发现就会开打,开场退场台词基本都是“发现入侵者”。

(这里吐槽下进入豪宅后,除了看管雕像的警卫消失之外一切与白天无异...你说你都布下了这么森严的警卫结果我们主人公大摇大摆走进来你还不给点反应...游戏这里细节走心啊OTZ)

②豪宅里的女仆都有战斗能力。

③豪宅内部右边走廊尽头有一个不允许主人公进入的房间,女仆原话是:“对不起,这里真的不行...主人会生气的。”

(一般如果是金库之类的地方又没什么好遮遮掩掩的直接说明就好,所以这样的语气真的很奇怪)

④还是那座书房的雕像,半夜警卫走后可以调查,主人公只有一句:“...好脏!”

试问如果是一个富豪的收藏品,难道会疏于保养到连灰都不擦吗?而洋馆1F那个调查之后会产生“被监视的感觉”的雕像在左右对称的位置却空无一物,可以猜想一下豪宅的雕像是否被改装成了监视器之类的设置(所以才不让人碰),或者是像HGSS的火箭队基地藏在卡吉镇店铺柜子下面一样,雕像下其实也藏着一个地下室?

※后续补充(4/30/18):

▶▶另一本笔记:

前文的笔记代称为研究笔记,这一本称为友情笔记。

以下“我”指友情笔记主人,是否与研究笔记主人为同一人未知。之前我说两者均为赤日,这个说法在这里暂时撤回。

我在童年时弄丢了玩具机器人,在寻找时从割草机中跳出一只宝可梦,我们成为了朋友,我把它命名为“洛托姆”,但因为它会放电所以我无法接触它,有一天我不小心接触了它而当场昏了过去。

醒来时已不见它的踪影,直到我发现了我弄丢的玩具机器人,机器人眼睛闪了一下,原来是洛托姆在里面,而这样我也不会触电,我们又可以继续在一起玩了。

值得注意的是那句『我把它命名为“洛托姆”』,对比一下研究笔记里的第一句话「因为偶然,我得到了能够出入特殊电器的宝可梦洛托姆的信息。」,可以判断口吻童稚的友情笔记要比措辞老道的研究笔记更早被写下,而研究笔记的主人正是在发现友情笔记后才知道这只罕见的宝可梦叫做洛托姆。因此友情笔记的主人,不说是第一发现者,但起码可以说是洛托姆这种宝可梦的命名者,且与研究笔记的主人是两个人。

但另一个细节也许可以算是对友情笔记主人的身份的暗示:在主人公第一次进入洛托姆房间并让同行的洛托姆变形时,七度灶博士会突然进来,说“以前曾有一只宝可梦进入玩具机器人里面,这跟你的洛托姆是一样的道理。

为什么不说博士只是看过友情笔记所以才知道机器人的事,因为笔记被保存在位于银河团大厦的秘密房间里,被持有配信钥匙的主人公打开。(...不过博士又是怎么这么快过来的?主人公这才刚进房间,消息太灵通了吧...难道是尾随

顺便那句『你的洛托姆』,到底是说当年那只不是洋馆这只,还是说的确是同一只但友情笔记的主人不是博士?

而友情笔记主人如果是七度灶博士的话,研究笔记的主人如前文所猜想的那样最有可能是赤日,这里贴一下究极日月里的原对话(括号内为洛托姆的话):

「什么,那个图鉴是…?」

『(…洛托?)』

「原来如此,这里的图鉴也有…真有意思。」

『(洛托姆图鉴会帮助训练家的洛托!)』

................

「…为什么你能和宝可梦心灵相通?

「为什么你能将心与心之间的维系转变为强大?」

『(你不明白洛托?因为<主角的名字>对所有宝可梦都很体贴洛托!)』

「...是么。

「…放心吧。我不会对洛托姆的世界做任何事。我将返回我所期望的完美世界。」

可以看出赤日对洛托姆抱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这与研究笔记中那种想要利用对洛托姆的研究扬名立万(所以当时他应该还不是银河团BOSS)的感觉截然不同,也许是在与洛托姆的相处中产生了改变吧。

▬▬▬▬▬▬▬▬▬▬▬▬▬▬▬▬▬▬

★总结:

将我所认为最有可能的情况进行总结,大概如下:

①赤日年轻是是个研究宝可梦的学者,以冥王作为目标,在七度灶博士处做学生或助手。后来机缘巧合下发现了博士小时候的笔记,并发现了一只洛托姆。

他本来只是想利用洛托姆进行研究来扬名立万,却和它培养出了感情。

但发生了一些事件后,洛托姆消失,他也放弃了研究,建立银河团,并带走了研究资料,放在银河团本部的秘密房间里。

②洋馆发生过凶杀案,幽灵是洋馆的主人一家,死因是中毒。

羡山和菜种是幕后黑手。那座孤零零的雕像旁藏有监控,而羡山书房那座则是从洋馆带出来的。菜种在洋馆前徘徊是准备除掉进入洋馆的人。

以上为第一部分的推理笔记的内容,有待后续修改完善。

日后会抽空放出第二部分的同人,更新时间未定。

感谢阅读!

评论(4)

热度(18)